学习清廉家风 守初心担使命——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石笑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3月28日下午走访鄞州姜山镇走马塘,开展廉政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走马塘有“四明古郡,文献之邦,有江山之胜,水陆之饶”之美誉,历朝历代,这里出过76位进士,被誉为“中国进士第一村”。村口的“进士第一村”门碑,蕴含着浓烈的儒雅之气,使人不由的生出敬意。其中主要以陈氏祖训、治家格言、廉政文化为主题,讲述了走马塘陈氏家族门风正直、为官清廉的故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中国进士第一村”的丰厚底蕴,深刻领悟陈氏家训在彰显中华文明和宁波文化中的气度。近年来,走马塘紧紧围绕基本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以古村保护开发为重点,加大新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在走马塘会议室,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赵顺勇为我们开展了《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的微党课,他指出家庭家教家风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对党员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并从家风的由来与传承、家风的新时代内涵与要求、家风的正反典型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家风与党风的重要性。老师们纷纷表示家风连着党风,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构建团结和睦、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精神内涵我们要学习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承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守初心担使命,担当家风建设的“示范者”、“传承者”和“培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