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青春姿态 续信息征途 ——我校学生在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圆满落幕我校共有3名学子取得优异成绩。其中,由杨春平、乐思诗、周燕三位老师指导的学生罗榆和李永颂同学分别位列浙江省选拔赛第11名和第12名,获得一等奖,并晋级全国赛,应佳怡同学获得三等奖。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和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主办,10月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指导举办了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省选拔赛,本次选拔赛共吸引了全省41所高职高专院校的8615名学生参加,最终100名学生进入全国赛。图书馆在2022年10月27日至29日组织学生参加此次选拔赛,我校共有500余名学生参与。经过3天的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共有3位学生获得浙江省选拔赛奖项。同时根据我校学生参与情况设置校内奖:罗榆、李永颂、应佳怡等3位学生获一等奖,黄欣丽、王晓珍、庞聪聪、陈家光、韩文丽、徐诗彦等6位学生获二等奖,周宇晴、王旭、叶洋帆、沈乐瑶、胡倩婷、郑颖慧、罗新怡、吴冰莹、陈体俊等9位学生获三等奖。

图书馆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为载体,以赛促练,使竞赛活动成为信息素养教育环节中一个重要的学习效果检验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备战国赛的一位学生表示:“我最初只会简单地在网页上收集资料,现在可以熟练使用各大数据库,能够通过较为复杂的检索过程,精准地查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此外,在专题信息检索和撰写文献调研报告方面,我也进步明显,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本次选拔赛,不仅提升了学生检索、分析、利用信息资源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发挥了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