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这本曾经走出国门的上海文学杂志首次完整影印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11月24日报道:“《文艺春秋》当时拥有很多东南亚地区的读者,是上海文学杂志真正走出国门,该刊的影印出版对于学界有重大的意义。”11月23日,在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和上海书店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文艺春秋》原刊捐赠暨影印本出版座谈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青生说。

1944年10月,文学家、出版家范泉主编、永祥印书馆出版发行的文学刊物《文艺春秋》创刊。为避免向日伪当局注册登记,《文艺春秋》最初以“丛刊”的形式出版,前五期分别为《两年》《星花》《春雷》《朝雾》《黎明》,作为第一卷。1945年12月第二卷第一期起,改为月刊,至1949年4月终刊,基本按月出版,共出八卷四十四期。

《文艺春秋》被誉为20世纪40年代上海持续时间最长、基本上按月出版、囊括了当时绝大多数重要作家、进步倾向十分鲜明的文学刊物。该刊的撰稿者有郭沫若、茅盾、巴金、闻一多、叶绍钧、王统照、田汉、丰子恺、欧阳予倩、洪深、赵景深、许广平、柯灵、戴望舒、施蛰存、臧克家、周而复、孔另境、艾青、端木蕻良、柯灵、骆宾基、汪曾祺、黄裳等多达三百余人,名家辈出。

时至今日,原版《文艺春秋》已属稀见的文学史料,全国各大图书馆也罕有完整收藏。该刊既是中国近现代文学史、出版史的重要文献,也是近现代上海革命和进步文艺活动的历史见证。近日,范泉主编的《文艺春秋》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全套影印。

座谈会上,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接受了范泉次子徐海安捐赠的家藏全套《文艺春秋》原版期刊。“《文艺春秋》是父亲范泉28岁开始负责主编的刊物,是一部云集了大批我国左翼作家作品的刊物,《文艺春秋》能够影印再版,意义十分重大。”徐海安表示,成为中国近现代新闻博物馆的藏品,是《文艺春秋》最好的归宿。上海韬奋纪念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馆长赵书雷表示,范泉先生是一位值得敬重的、卓越的、优秀的出版家,他的长者风范和编辑理念值得怀念和感佩。

据悉,上海书店出版社以范泉次子徐海安提供家藏原刊为底本,影印出版全套《文艺春秋》,收录篇幅5900多面,彩色插图524幅。凡原刊目录、广告、彩插等皆按原刊样式制作,以存图书原貌。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孙瑜表示,此次《文艺春秋》影印出版是该社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陆续开展的文献影印工作的最新成果,向支持过《文艺春秋》影印出版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在上海书店出版社编过《中国近代文学大系》、为出版社带出了一批人才的范泉先生深深缅怀。

上海书店出版社原总编辑俞子林介绍,《文艺春秋》刊登的内容除新文艺外,还有当时上海的新闻、事件,以及大量的照片、手迹、绘画,是套很有价值的资料。“《文艺春秋》是范泉先生编辑的第一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刊物,上海书店出版社此次影印出版了全套的《文艺春秋》,是一件有文化积累意义的工作,将会推动对上海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说。

正如陈青生所说,《文艺春秋》和《中国近代文学大系》是范泉先生在出版领域做出的两个有形的贡献,而范泉先生的编辑理念、编辑精神以及编辑工作的技巧,更是值得人们学习的无形的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不少在年轻时曾跟随范泉先生工作,作为有文化担当、有实干精神的出版楷模,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职业生涯。

《新民晚报》副刊部原主编龚建星讲述了范泉先生曾早上6点就等候在作者家门前约稿的趣事。“范泉先生虽然不善言辞却心细腿勤,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没有手机的年代,通过工作简报的方式创造了‘工作群’。”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说:“范泉先生身上‘眼高手低’——眼高望星空,手低做实事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出版从业者学习。”他希望通过此次捐赠、通过馆藏的发掘、通过中国近现代新闻博物馆这个平台,进一步弘扬上海出版人的编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