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院组织部杨晓波部长为图信党支部全体老师讲授专题党课

石笑/  贡金涛/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全面提升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图信支部全体老师的政治觉悟与党性修养,629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校党委组织部杨晓波部长为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全体老师讲授以“《论语》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的专题党课。

杨部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对拒腐防变的思想指引,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的精神感悟,向全体老师们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建党、提高党性修养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论语》的学习,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武装全党,提升党性。

杨部长详细介绍了《论语》作为传统经典著作的重要价值,他指出《论语》蕴涵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政治智慧,奠定了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政治伦理的基本观念,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文化精髓之作。随后他从论语中的仁德观、为政观两方面提出学习《论语》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和启示:一是注重自身品德修养;二是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每一个老师,都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正心修身,增强党性,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和思想水平。

戚音馆长在总结中指出,杨部长的讲座从特殊的角度生动、精确地讲述了传统文化对于从严治党的要求,希望广大老师在传统文化中汲取从严治党的精神营养,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静心多读经典,提升修养。

通过此次讲座,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传统文化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及党性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也感受到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思想源泉。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修生养性,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更加自觉地投入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