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作家周大新为家乡捐建图书馆

34日上午,邓州市文化新地标——周大新图书馆在湍北高中开馆。图书馆捐建者,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周大新及众多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出席开馆仪式。

周大新图书馆外观采用新中式设计,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三层,一、二层收藏图书、字画,第三层则为一可容纳80人的小型报告厅。

据介绍,图书馆藏书2.5万余册,全部由周大新个人捐赠。其中1.3万余册是由作家出资购买的新书,价值110余万元,藏于图书馆一楼,涵盖哲学、逻辑、数学、历史、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等门类,既有石头书、竹简书,还有最小的书籍《论语》、最古旧的书《新体广注古文观止》,另有历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品、故宫博物院藏书等;其余1.2万余册周大新个人珍藏的图书和69幅名贵字画,收藏于图书馆二楼,有一幅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唐寅的书法真迹堪称镇馆之宝

周大新在挑选赠书时花费了巨大心血,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在繁杂的备选书目表里一一标记意向书目,为保证藏书质量,严格选择标准,所购上万册图书来自全国几十家出版社,其中以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大社名社的经典图书为主,也不乏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大部头艺术类书籍。同时,作家又捐赠50余万元作为购书基金,用于逐年添购新书。

作为从邓州走出的优秀作家,著作等身、创作成绩斐然的周大新,始终没有忘记故土的养育。他的作品《香魂塘畔的女人》《湖光山色》等多以豫西南盆地作为背景,以农民作为主角,反映故乡风情人物。多年来,他始终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心系家乡发展,关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除此次捐建图书馆,还捐助1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捐助100万元资助读书活动等。

当天,周大新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愿闻书香入梦》的专题报告,从自身读书、写作的经历和感受出发,探讨书籍、图书馆的价值和历史演变,以及如何利用它们进行有效的阅读和提升人生价值,让现场的青年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