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夜谈 | 让乡村图书馆近悦远来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脚步,当前,长沙的乡村图书馆悄然发生变化。过去孤岛式的农村图书场馆,如今不仅“鸟枪换炮”,还摇身一变成了图书馆分馆,全市总分馆之间实现“资源共享、通借通还”。这相当于把很多个小塘打通,与大塘连在一起,加快了水的对流,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共享效率,对城乡读者都是一件利莫大焉的好事、实事。

  从本质上说,图书馆的价值是通过共享来实现的。参与共享的书籍越多、地域越广、途径更便捷,读者便越受益。在此基础上,一些乡村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多样化模式的图书馆,如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依托村内的人文资源,将“杨花书院”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文化地标;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的茶园子乡村书吧则变成文旅融合特色打卡点,更属因势利导、借鸡下蛋、锦上添花的惠民之举。

  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不仅是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还是锤炼道德、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过程。以此而论,读书应成为每个人终身坚守的习惯,这个潜在的舞台十分广阔。期待蝶变中的广大乡村图书馆,不只是被动地发生着一些外观上、表面上、程式上的改变,而要主动寻找机遇、创新思维、挖掘潜能,因地制宜地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底蕴。要让图书馆成为遍布乡村的一道道人文风景,安得下思想的行囊,留得住游子的乡愁,在近悦远来之中,更好推动全民阅读习惯的养成。



                                                                     本文转自:长沙晚报掌上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