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全国百家图书馆联合开网店 合力塑造图书馆文创品牌

在博物馆领域文创产业蓬勃兴起的同时,图书馆界也不甘寂寞。今天(18日),全国116家图书馆在京发布“品牌发展计划”,计划3年内实现“百位联盟成员”“百家合作伙伴”和“百家联盟门店”目标。
  
由国家图书馆、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主办推出的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品牌发展计划”,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启动。

“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天猫旗舰店”今日上线,已经有大批图书馆文创产品入驻。

联盟成员将开设统一形象的线下门店

  
品牌发展计划由“三百目标”“两个平台”及“一场大赛”构成,预计3年完成,目的是进一步推动联盟品牌形象建立,完善联盟文创产品开发生态体系。
  
“两个平台”是指今天上线运营的“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一体化平台”和“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天猫旗舰店”销售平台。前者包括社会资源入驻平台、众筹平台、在线授权平台、协同设计平台等,容纳海量图书馆资源,力图实现从元素提取到产品设计直至成品落地的全流程追踪。
  
“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天猫旗舰店”今天也正式上线。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大批文创产品入驻,目前均属于国家图书馆旗下。如定价280元的永乐大典文房三件套、68元的鲁迅手稿笔记本、98元的甲骨文水杯等。产品还分系列化展示,例如四库全书、芥子园画传等衍生文创系列。
  
“三百目标”包括“百位联盟成员”“百家合作伙伴”以及“百家联盟门店”三项目标,指导、支持各成员馆开设图书馆文创展销区,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部联盟成员馆统一门店形象。
  
“全国图书馆‘典籍杯’优秀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今天正式启动,将整合联盟成员馆推出一批高质量、主题性的馆藏素材,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优秀设计方案与创意产品。今年7月底前完成各奖项评选,8月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图书馆文创精品展”,并开展成员馆巡展活动。

我国计划扩大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开发试点范围

  
与文博领域文创产业类似,图书馆界文创产业也存在着起步晚、规模小、资源分散、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为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20171月,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或备案了154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包括37家公共图书馆。这37家图书馆于20179月发起成立联盟,试图合力探索文创产业发展路径。
  
据悉,随着联盟成员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深度参与图书馆资源创意性开发。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介绍,通过品牌发展计划要让图书馆的典籍逐渐“时尚”起来,改变公众对于图书馆形象的传统认知,并逐步盘活图书馆特有的文化资源,让文化遗产资源服务公众。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部计划扩大文化文物单位文创开发试点范围,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同时实施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一批文创研发、经营管理、营销等方面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