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强力推动高职发展

  本报讯(李福兰)5月21日,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北京市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汇报会上透露,“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重点支持10所左右高水平示范院校建设,为社会提供各类培训20万人次;重点建成约40个产学结合紧密的重点专业;建成150门左右的优质专业核心课程,600种特色教材和教学课件。
  同时,北京的24所高职院校以示范建设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在北京市高职院校示范建设中,中央财政已投入6400万元,北京市财政配套50748万元,行业企业及学院自筹6500万元,共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示范专业14个,北京市级重点建设示范专业20个,带动了专业群中100个相关专业建设。
  同时,北京市政府投入1.5亿元,实施“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已建成了5个专业性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带动了18个专业师资培养项目、选拔出59个专业创新团队、800名青年骨干教师。共派出200多名教师到德国进行职业教育的培训与交流,引进和聘请了一批行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得到加强。
  北京市高职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近3年北京高职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