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一、图书馆纸质资源有哪些?怎么借还?

1、二楼学习协作中心拥有考级考证图书、教师捐赠图书。

2、三楼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拥有A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B类哲学、宗教;C类社会科学总论;D类政治、法律;E类军事;F类经济;G类文化、科学、教育、体育;I类文学;J类艺术;K类历史、地理。

3、四楼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1拥有N类自然科学总论;O类数理科学和化学;P类天文学、地球科学;Q类生物科学;R类医药、卫生;S类农业科学;T类工业技术(除TP类 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U类交通运输;V类航空、航天;X类环境科学、安全科学;Z类综合性图书。 

4、四楼外文借阅室拥有AZ类外文原版图书、外文报纸、杂志;H类图书语言、文字。 

四楼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2拥有TP类图书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

5、五楼基本书库拥有AZ类图书、过刊合订本、报纸合订本。

大家可以使用图书馆2楼大厅自助借还机进行图书自助借还,也可关注“宁职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扫码借书,具体图书借还操作步骤详见

https://lib.webs.nbpt.edu.cn/1855/list.htm

二、图书馆有哪些考证考级电子资源?

目前图书馆购买的考级考证资源有博学易知考试数据库与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均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首页“馆藏资源”栏目访问。

博学易知考试数据库集考学为一体,包含了计算机类、语言类、学历类、金融类等九大类职业技术考试题库,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等历年真题与模拟题,应有尽有。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是一站式综合学习平台,包含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小语种、应用外语等视频课程。

三、图书馆有哪些电子图书?

目前图书馆拥有京东读书、汇雅电子书、读秀等电子图书平台,并申请加入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均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首页“馆藏资源”栏目访问。

京东读书拥有20多万种电子图书,其中70%2010年以后出版的,新书更新速度快,年更新量3-5万种,支持多设备同时畅读,阅读记录可在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电脑、平板等终端同步。汇雅电子书拥有100多万册可以全文下载的电子图书;读秀是由海量图书、期刊、报纸、会议论文、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源组成的庞大的知识系统,可以对文献资源及其全文内容进行深度检索,并且提供原文传送服务的平台,现收录700万种中文图书题录信息,325万种中文图书原文。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由国家投资建设,在线免费服务古籍、民国书刊、现代图书、外文图书、中文报纸、随书光盘、学位论文、图形图像、音视频、地方志、生活资料、侨批、满铁资料等各类型数字资源260万余册(件)。

四、阅读学分课程是什么?怎么获得?

阅读学分课程属于公选课,可以通过宁职院图书馆首页“阅读学分”栏目了解《阅读学分课程细则与参与方式》。该方案从2021级新生开始实施,共计2学分,学分认定办法由图书馆制定。阅读学分课程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线下阅读纸质图书、线上阅读电子资源、参与阅读活动,达到相应标准后可获得对应模块的阅读学分。要求学生在2.5个学年内完成阅读学分课程,每年1231日统计一次,每位学生最多获取2学分。

五、图书馆有哪些阅读推广活动?怎么参加?是否可获得第二课堂积分?

1、图书馆各个阅览室每月会推出一次主题书展;

2、每年4月份世界读书日活动;

3、每年开学季和毕业季活动;

4、定期推出“读书之星”评比活动;

5、定期推出与阅读推广相关的各类竞赛活动。

更多活动大家可关注“宁职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宁职院图书馆网站进行参加。在到梦空间报名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可获得奖状、奖品及第二课堂积分。

六、怎么成为图书馆志愿者?

每学期初会进行图书馆志愿者统一招聘,招聘的具体流程包括学生填写申请表-审核-面试-录用。敬请关注图书馆二楼大厅宣传海报、“宁职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宁职书香等。

七、怎么成为图书馆学生助理?

每年9-10月统一招聘图书馆学生助理,其余时间会进行个别补招,招聘的具体流程包括学生填写应聘申请表-部门老师审核-面试-试用-正式录用。敬请关注图书馆二楼大厅宣传海报、宁职书香等。

八、图书馆有哪些特色的设备设施?

1、朗读亭

朗读亭拥里有一套专业的录音设备,每位朗读者进门后对着麦克风就可以开始朗读自己心目中的好文章。朗读亭的推出旨在让各位读者在步伐匆忙的日子里稍作暂停,走进朗读亭朗读名篇片段,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内心中最想表达的情愫,用发至心灵的声音朗读自己的人生梦想,感受文字的力量。

朗读亭具体操作步骤详见:

https://lib.webs.nbpt.edu.cn/2007/list.htm

2、京东阅读

京东阅读专业版,一个不限时间和空间,可看书和挺熟的移动阅读平台。平台内资源均为正版图书,现有总量近20万册,包含最热门最畅销小说、漫画杂志、考研考证考公资料、各科专业书籍等等,资源非常丰富且更新速度快,年更新3-5万册。支持手机、电脑、平板等多终端阅读。且不限校园网环境,读者可通过手机号或校园网账号随时随地进行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