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光日新,言语之道——图书馆开展“四季美学”演讲与诵读活动

朱婷婷 文/

“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讲演者舌灿莲花、诵读者滔滔不绝,演讲与诵读,是向周围的世界传达自己的思想、观点和感悟,以此渴求听众共鸣,到达一种美的境界。

323日下午140分,图书馆围绕“演讲和诵读”这个主题,在图书馆513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四季美学”活动,由宁波财经学院常勤毅教授担任讲座的主讲人。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共有317人参加。      

诵读有利于深入体味文字作品,将无声文字变为有声语言;演讲有助于个人自信心的提升培养,提高思维能力,提升自身的修养、学识与素质。常老师让演讲与诵读带给我们美感具象化,从四个方面——读、诵、讲、演解读了语用美学:读,依照文字念;诵,用有高低抑扬的腔调念;讲,把事情和道理说出来;演,把技艺当众表现出来。并且常老师让同学们进行自信心训练和口语表达的基础训练等模式,丰富了同学们对美的认知,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

讲座结束后,常老师对5位热爱演讲的同学进行了答疑与一对一专项指导,对同学们的演讲稿提出了修改意见以及演讲视频录制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其中建工3213赵思海在讲座后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次活动让我对美的认识又进一步加深,对我的语言表达有很大的帮助。”

尼克松曾经说过:“如果让我重进大学,我将修好两门课:演讲和说服。”本次活动后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勇敢地进行口语表达,在每一次的演讲或者诵读中找寻关于美的定义,自信地阐明事理而或是抒发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