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签中感受来自“ta”的力量——“书签寄情,志愿同行”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活动

乐思诗/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书签作为书籍的附属产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发展出了深刻的内涵。书签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古称牙黎,即象牙制成的书签。唐韩愈《送诸葛往随州读书》诗云:“邺候家书多,插架三万轴——是牙签,新若手未触。”诗中的牙签便是牙黎,即书签。

为促进同学间的相互交流,了解书籍、书签文化,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125日(国际志愿者日),北仑图书馆举办了“书签寄情,志愿同行”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你好未来的我”、“你好熟悉的你”、“你好陌生的‘ta’”三部分,分别为将想说的话写在书签上赠送给未来的自己、熟悉的同伴以及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以手写书签的方式传达了心中的情感。有同学在上面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憧憬;也有同学在上面写下了对同伴的美好祝愿;更多同学将手写的书签留给了陌生人,与陌生的“ta”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交流。“不需要强迫自己改变,只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发现自己的亮点就好。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事情就会在你想不到的时候发生改变。”有同学在活动中如是写道。

书签寄情,志愿同行。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自己、与好友、与陌生人进行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但感受到了书签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也收获了来自“熟悉的‘ta’”、“陌生的‘ta’”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