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人民要论)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十年,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强大正能量。

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以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取得重大理论成果。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十年,我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建设,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建设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的大历史、大趋势中来审视,准确把握我国文化发展所面对的时代之呼、人民之需,深刻论述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指导思想、本质要求、使命任务、战略关键、根本原则,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重大理论成果,有力引领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取得重大制度成果。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文化领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建立健全重要制度、具体制度,在进一步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这些重大制度成果为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取得重大实践成果。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两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指明奋进方向。文化事业不断壮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不断深化,文化数字化战略不断推进,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融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大众,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滋养。

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展现着时代的风华,更极大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价值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礼赞英雄楷模、厚植理想信念,依法管网治网、净化舆论环境,创新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显著增强。

高品质精神食粮更加丰富。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推出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中国大片”。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持续推进。2021年末,全国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5%和99.7%。截至2022年6月,全国94%的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93%的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均实行免费开放。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活起来”。

人民精神力量得到极大提振。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和浸润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全球引起广泛共鸣,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4卷、37个语种版本,发行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重要思想之窗。我们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积极构建多主体、立体化大外宣格局,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相融,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新时代十年文化建设的非凡成就,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自信自强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崭新实践,书写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崭新篇章。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因人民而兴,也为人民而兴。我们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有效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努力创造和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始终坚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归根到底靠创新创造。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探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文化领域的具体路径,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不竭的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