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从“VR就这?”到“这才是VR!” 这匹行业“黑马”何以抢占新赛道

2022年7月12日,全球第一款Pancake超短焦光学VR一体机YVR 2发布,其采用的光学方案技术让VR一体机的发展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YVR 2是虚拟现实科技品牌YVR研发的第二代VR眼镜产品,其搭载的前沿Pancake光学方案,尽管在生产工艺、组装、整体性能实现上不乏各种难点,但依旧成为了许多厂商眼中的“香饽饽”。不仅如此,众多国外科技品牌也计划将Pancake方案用于2023年推出的新一代VR设备,Meta也于今年10月发布了搭载Pancake光学模组的全新产品Quest Pro。YVR抢先将Pancake方案落地,无疑意味着国内VR行业在部分产品技术路线上已经实现了对外资大厂的弯道超车。

VR行业的“黑马”

实际上,YVR正式成立于2020年,至今不过两年时间,已经推出了2款划时代的产品,从搭载自研头手6DoF算法的“YVR 1”到搭载颠覆性Pancake光学方案的“YVR 2”,在产品突破升级的进度条上实现了倍速快进。

这背后离不开其强大的科研实力。“YVR研发人员占比高达70%。研发团队涵盖工业设计、光学、硬件、软件、算法等领域,核心成员来自硅谷顶尖人工智能算法团队,国内科技巨头和VR行业一线企业。” YVR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这些“塔尖”人才在VR领域深耕多年,拥有近十年的行业沉淀,且均取得了多项专利。此外,YVR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算法能力尤其突出,“自研有VSLAM算法、6DoF算法、See-through算法等,成功实现业内领先的头手6DoF追踪。” YVR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

相较2016年前后“虚假繁荣”,近年来,伴随着体验升级、技术迭代及生态成熟等方面因素的影响,VR行业真正迎来了持续的爆发期。在YVR看来,硬件、软件、生态是VR得以“续命”并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YVR一直倡导,一个好的VR产品,应该是兼具好看、好玩且好用的特点,所以我们的一切迭代都围绕着这三个核心进行。”YVR首席运营官陈明表示,“如何让硬件更时尚轻薄,让系统、算法更精准强大,让生态内容更丰富有意义,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

Pancake光学方案的率先落地正是YVR团队交出的答卷之一。YVR 2搭载的Pancake光学方案采取独特的两片式曲面镜设计,视野核心清晰区域更大,边缘更清晰,眩光、边缘畸变、色散改善方面也表现更好。此外,支持58-70mm的瞳距自适应调节,及领先的游戏渲染分辨率,更是带来“专业”光学体验,进一步提升用户在元宇宙世界的“沉浸感”。

此外,YVR也在持续攻关各种技术难关,以期实现VR产品的全面进化。

“总体来说,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匹配问题。比如说,人脑在图像的精确上面已经进化了亿万年,如何让虚拟世界的视觉感受更接近现实工作机制?如何在光学领域进一步突破,改善辐辏问题?在显示器件方面,如何进一步接近视网膜的像素密度?”YVR技术负责人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是复合型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如何在听觉、触觉等方面模拟最真实的感受,这都是我们以及整个VR行业未来要突破的技术问题。这其中算力、底层架构、系统、算法、软件、硬件的突破缺一不可。”

“鲶鱼效应”激活国内VR“一池春水”

趋势决定未来,元宇宙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虚实融合、虚实共生引领未来潮流。

伴随着技术日趋进步、市场日益成熟、政策持续完善,VR智能硬件作为全球普遍认可的通往元宇宙的关键交互入口,发展“奇点”将至。相关调查显示,2021年消费级VR头戴式显示设备的全球销量预计大约为1250万台,预计到2026年,全球范围内的活跃VR头戴式显示设备数量将会达到7000万台。

在此背景下,YVR致力于成为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者,不断提升关键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的基础上,构建全球战略合作生态圈,积淀核心竞争力。

YVR 坚持与全球开发者共同促进内容生态繁荣。通过精品化内容引入战略、搭建开发者平台、协办行业大赛等形式,激发VR内容创作者活力,加速构建多维VR内容生态体系。并积极探索更多应用场景,赋能教育、医疗、旅游、影视、游戏和社交等行业数字化变革。

近日,YVR正式宣布支持Open XR标准,成为国内少有的支持该标准的VR硬件厂商之一。Open XR作为一种跨平台的标准,由开放标准行业协会Khronos Group制定,有助于打通各个平台,构建多平台互通的桥梁,对构建开放VR生态、推进VR行业标准化至关重要,将进一步带动VR内容生态的发展。

在全球范围内,YVR还与包括高通、和硕 、3M、BYD、JDI、欧菲光、Unity在内的头部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希望可以为用户带来虚实之间的全新感官体验。

YVR正以开放协同的姿态连接世界,与元宇宙共同成长,成为搅动国内乃至全球VR行业的一尾“鲶鱼”,为行业和市场带来更多新活力。

稳固元宇宙“基建”,以“虚”带“实”促发展

“我们判断VR是下一代计算平台,将会改变人类交互方式。”YVR首席运营官陈明强调,“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深度赋能教育、医疗、工业、旅游、影视、游戏和社交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带来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虚拟现实科技企业,我们也希望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为上海乃至全球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引擎,最终实现虚实融合、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大战略基调达成。”

实际上,全球范围内,虚拟现实技术已运用到各行各业,成为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目前,虚拟现实等技术正推动教育数字化进程,已经逐渐应用于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语言教育等领域,通过虚拟场景构建,打造更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学习体验。” 陈明认为,除了寓教于乐、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率外,虚拟现实技术还能降低教育成本、提高实验安全性。

陈明还提到,虚拟现实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医疗健康产业。“在医学培训、术前规划、康复治疗、急救演练等领域发挥独特作用。通过拟真环境和实时触觉反馈,VR可以帮助医生提高手术的熟练度和成功率,以及制定有效的康复训练计划帮助病人实现术后康复。”

不仅如此,文化领域也能到处看到VR的影子。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广泛赋能广播电视、影视内容、创意设计、智慧文旅等等领域,大幅提高表现能力,以高度互动和沉浸的感受,让观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品的魅力。“特别是近年来,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探索、应用虚拟现实技术。”陈明表示。

与此同时,YVR正持续探索包括游戏影视、教育创新、运动健康、艺术人文,未来也会开拓办公会议等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

“我们自己研发了影院系统,其中一个场景就是IMAX影院。在影院里,你可以随意选择座位,不用再像现实观影那样抢最佳观影位。未来,我们也希望携手更多创作者探索将电影搬到我们的影院中,这也会为疫情下受到冲击的院线产业创造新的机会。”陈明介绍,目前,YVR自主研发的应用商城已引入了近60款应用,涵盖娱乐、教育、运动、艺术、文化等领域。

“在教育创新方面,我们还引入了《宇宙解码2》这样的教育科普类应用,你就好像真实地置身于宇宙中,可以近距离观看包括太阳系九大行星、黑洞、奇点、银河系八十八大星座、恒星爆炸、人造卫星等在内的宇宙场景及相关科普,并以丰富的交互体验加深知识印象。此外,我们还引入了《中华技艺:陶罐》、《墨之韵》等传统文化相关的应用,让大家可以在元宇宙中制作陶艺、练习书法。” 陈明表示,“YVR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学习兴趣。

“之后,我们会上线一个以学科类教育为主的创新学习应用《魔法图书馆》,用户可以在类似图书馆的场景里选择想要学习的学科,包括英语、日语、物理、化学、历史等等。在超越现实的元宇宙沉浸式环境中,利用自由探索、场景联想、区块记忆等方式学习小学、初中乃至大学等不同阶段的学科知识,最终通过闯关答题等方式、融合魔法元素,让学习更趣味,并加深记忆。此外,这个应用还支持自定义课程,可以说是在元宇宙教育创新的一个很好的尝试。”

对于VR在元宇宙里的设想,陈明还有很多,“元宇宙的世界,有无限可能。”陈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