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征“图”—— 图书馆开展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

周梦琦/文

为引导2022级新生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更好地使用图书馆馆藏资源,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10月13日至1124日,图书馆开展了以“书山有路,径在仑图”为主题的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此培训以班级为单位,共组织105批次同学实地参观图书馆,服务4174名新生。

为了做好这次新生入馆参观活动,图书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不仅组建授课团队开展馆内集中培训,夯实专业技能;而且反复打磨讲述课件,不断优化实地参观路线。图书馆与各分院多次沟通,确定入馆方案,采用分组限流方式组织学生参观。本次入馆教育主要包括“仑图概况”“藏书分布”“阅览室介绍”“借还书操作”“阅读学分普及”“座位预约系统使用”等六个方面内容,旨在从多维角度介绍图书馆。

每场培训后,馆员还同学生进行互动,问询他们使用图书馆期间遇到的问题及给予解答,获取了同学们各方面的反馈,获得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得益于各分院老师们的全力支持,本次入馆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新生入馆教育在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能引导广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希望通过本次入馆教育活动能让每位新生了解图书馆、喜欢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让图书馆成为同学们学习的良师益友。



如果有新生未到校,错过了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后续我馆的相关负责老师会采取适当方式安排参观场次。可在开馆时间致电图书馆总服务台(电话:86894506),或直接前往总服务台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