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新时代乡村”主题党日活动

石笑 /摄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追随足迹现场学,践行争先新使命。11月22日,图书信息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进北仑梅山,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新时代乡村”主题党日活动。

   梅山岛以岛建乡,深耕民间文艺,振兴海岛乡村。走进梅山民间文艺展陈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张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梅山舞狮、梅山舞龙、梅东马灯、碑塔鼓阁等梅山民间文艺资料及实物的展示,让我们重温了梅山的旧时光,体会了我国非遗文化的魅力;来到二楼老物件展览馆,很多生活习俗器皿唤醒了很多宁波人的儿时记忆,如牛车、摇篮、座椅等,这些传统文化印入人心;走进梅山乡村,映入眼帘的是新农村的别样风貌,深刻体会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在这里,我们能够充分感悟到了老梅山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振兴乡村、振兴中华的自信与毅力。

   现场学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北仑梅山街道梅港村茶厂社,党支部张志岳书记在村口迎接我们,随后他带领我们边参观村子边讲解这个美丽乡村的发展史。我们沿路看到清澈碧绿的小河、干净整洁的河埠头、山顶休闲的凉亭,还有游步道周边两侧种植的樱花和梅花树,新建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可谓一步一景,人在村中走,如在画中游。在张书记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梅山的过去、发展与创新,他说:“最近梅山村的建设被央视频道报导,它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榜样,我们村能有今天的样子,大家都感谢党的领导。”


   通过本次现场参观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三农”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对乡村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亿万农民对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老师们纷纷表示:当我们走在田间地头,闻着泥土味,听着乡音,能更加切实地理解“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