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场沉浸式的音乐之旅 ——图书馆举办“黑管本色”单簧管重奏专场音乐会

周燕 戚音/   余习知、俞莹/

  音乐就像一个最懂我们的知己, 把我们所有的感受细腻地表达出来, 它空灵却有着深刻的内涵,能够触摸到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20221119日晚,北仑图书馆在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仑图悦享”音乐艺术鉴赏暨宁职艺韵第35---“黑管本色单簧管重奏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由胡蕴子老师主持,四位演奏者分别来自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单簧管表演专业的李凡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单簧管演奏专业的的谈俊成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单簧管演奏专业的顾阳光老师,以及毕业于法国南锡国立音乐学院单簧管演奏专业的周晶晶老师。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音乐会有来自北仑市民和宁职院教师观众50名,同时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收看直播达1.04万人次。此次演出将乐曲演奏和大背景视频播放融合为一体,每一周曲目都编配了与之呼应的视频和画面,使听众一边聆听专业演奏,一边欣赏唯美画面,感受到了“浸入式”艺术赏析的魅力!

一首单簧管最具代表性的曲目《单簧管波尔卡》拉开了音乐会帷幕,轻松活泼、情趣诙谐的旋律让大家忘却了生活的烦恼和工作的紧张,沉浸在欢快中。随后,4位老师继续演奏了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笔下的梦幻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组曲》,著名的阿根廷歌手卡洛斯·葛代尔创作的探戈名曲《一步之遥》,以及作曲家皮亚佐拉创作的阿根廷音乐《自由探戈》。其中,《一步之遥》这首华丽而动人的探戈名曲,将探戈音乐歌曲化,大屏幕上播放了电影《闻香识女人》的经典片段,双眼失明的退休上校在纽约一家高级餐厅的舞池中与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士忘情舞蹈,两人时而互相靠近,时而互相远离, “一步之遥”完美地表达了这种微妙的距离和情感。

《一步之遥》

上半场大家跟着音乐穿越了欧洲,下半场我们回到了亚洲。4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中国的《民谣三首》,即被誉为“东方小夜曲”的《小河淌水》、生动活泼的对歌游戏《猜调》、细腻含蓄的民谣《绣荷包》。民谣是劳动人民的“精神食量”,有句话叫“学会唱曲解心宽”,不论是高兴还是忧愁烦恼,都可以唱民谣抒发出来,从而使自己心里获得慰藉,心情趋于平和。随后,大家欣赏了日本新世纪作曲家叶加濑太郎创作具有浓郁的南美桑巴舞风情的《情热大陆》,平静而温暖、充满治愈感的《化为千风》,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的《龙猫组曲》,主持人胡蕴子老师在音乐会中娓娓道来,向大家介绍了曲目的创作背景和音乐背后动人的故事。各位听众不仅增长了知识,欣赏了优美的乐曲,也仿佛环游了世界,穿越了时空,感受到了淋漓尽致的音画美。时间在音乐声中飞快流逝,在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音乐会圆满结束,全场爆发出热烈持久的掌声。

《民谣—小河淌水》

《化为千风》

《我和我的祖国》

近两年来,图书馆坚持以美育人,深入打造“宁职艺韵”音乐鉴赏活动,携手专业人士,精心策划专题,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地方传统、宁职特色的美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同时也为丰富地域文化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