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走进上海图书馆,《浮生六记》探索阅读新方式

11月17日-18日,上海图书馆东馆阅剧场迎来开馆以来的第一部音乐剧《浮生六记》。这一由歌手余笛主演的音乐剧于2021年首演,今年刚刚举行完第二轮演出。但这次走进图书馆,气场和观众都变得不同。

《浮生六记》是清代文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描写了他与妻子芸娘一生的爱情故事,这样伉俪情深的深切情感表达,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实属罕见。这也让《浮生六记》被很多人喜欢。

“这样一部改编自文学经典的音乐剧走进上图,被读者们‘乐读’,对我们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音乐本身就与空间有关,在图书馆表演,观众和我们都能感受到建筑的魅力。观众也会借这个机会,重新建立起和书籍《浮生六记》的联系。”余笛也是音乐剧《浮生六记》的作曲和艺术总监。他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演出,探索音乐剧《浮生六记》更多的可能性。

“乐读”的方式打开音乐剧

上图东馆阅剧场以“为阅读提供舞台”为宗旨,面积达1200平方米,拥有座椅750余个,提供专业舞台灯光音响服务。

虽然设备专业,但此番《浮生六记》是阅剧场迎来的第一场舞台演出。从传统剧场走进图书馆,《浮生六记》也做出了调整和改变。

总编剧、导演田辰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阅剧场舞台相对较小,主创团队在舞美方面做了“减法”,保留了最精华的部分,寻求属于中国文化的精致与唯美。在灯光方面,考虑到上图读者与商业剧场观众气场的不同,将灯光调整得更柔和、精简,希望大家能有更纯粹的感受。

“每个空间有属于自己的气息。上图是一个阅读空间,我们希望读者们可以安下心来,去感受这个故事。”田辰明说。

这也与上图东馆的追求不谋而合。“新一代图书馆不仅仅是读书的地方。听音乐,看话剧、音乐剧,看展览,都是广义阅读的组成部分。” 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表示,音乐剧《浮生六记》的演出,对图书馆也是一次探索。

站在阅读的视角,音乐剧《浮生六记》以更立体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在上图东馆今年开馆时,《浮生六记》剧组就曾来到这里做了讲座,以前期导览的方式让读者了解“这是一部怎样的剧”。

在演出中,上图东馆亦希望读者以“阅读”、“乐读”的方式打开这部音乐剧,图书馆也将通过沙龙等形式,让读者与主创交流,探索更多深入阅读音乐剧的机会。

同时,《浮生六记》是一部著名的清代散文,与图书馆气场契合。“我们也鼓励读者看剧之后再进入阅读,或是阅读书籍之后再去看剧,这样不论是话剧还是书籍,都获得了被读者更深入了解的可能性。”楼巍说。

二轮演出全方位“升级”体验

《浮生六记》是沈复给妻子芸娘的一封漫长“情书”。沈复一生清贫,却与芸娘过着一种布衣蔬食、诗酒花月的怡然生活。后来沈复被家族厌弃驱逐,也是芸娘一直陪伴着他。芸娘去世后,沈复用一生反反复复地回忆这段美好时光。

“我望向,一朵云,泪就落下。一个人,一餐饭,在窗前,坐一整晚。”这是沈复沈复思念亡妻芸娘的歌曲《芸》。余笛用哀婉的曲调,将沈复失去挚爱后的追怀娓娓道来。在去年的演出中,这段独唱让许多观众潸然落泪。

“今年的2.0版本,我们在芸娘去世后,给沈复增加了一首独唱《无》,与之前的《芸》呼应。这两段独白首尾呼应,更深切地表达了沈复的情感。” 田辰明说。

在今年的第二轮演出前,《浮生六记》进行了大幅修改,仅仅是音乐部分就修改了四成。《无》就是其中增加的一段音乐。像这样的音乐,《浮生六记》2.0版增加了十几段,同时,主创团队还对其他音乐部分进行了细节修改。最后呈现的新版,比之前减少了十几分钟时长。

“我们听取了很多观众的感受,做出了这样的改变。”音乐剧音乐部分和对白部分的比重一直是主创团队关心的问题,田辰明希望通过不断的调整,达到一种“平衡”,让《浮生六记》节奏更好,被更多人喜欢。

在舞美方面,《浮生六记》2.0版也做了升级,通过增补舞台后区的纵深,增强“圆”这一轮回的象征与舞台画面的立体感。

“第一轮演出时,我们更希望观众和‘天人’一起俯瞰沈复芸娘,但演出后我们发现这样的舞台离观众有一点远,所以这次我们把舞台做得更立体,也是希望观众既在俯瞰这段故事,也能够跟着沈复芸娘一起,去体验更多的情感。” 田辰明说。

在舞蹈上,《浮生六记》2.0版大幅增加了舞蹈片段,以更动态的双人舞呈现男女主角沈复和芸娘静水流深的心。

“故事会终结,人生会终结,戏剧会落幕,但爱不会。生生世世总有人会相爱。”这是音乐剧《浮生六记》的一句台词,也是主创团队想传达给观众的情感。

“中国人是含蓄的害羞的,有时候观众也会觉得我们在台上的情感表达太直白了,但我觉得艺术的呈现的隽永、审美的优雅和爱的强烈是不冲突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的语言表达会改变,但田辰明认为,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比如“爱”。这样的情感,是《浮生六记》一直能感动我们的原因。

“如果在演出后,读者能走进图书馆,借一本《浮生六记》,从音乐剧走进文学,达成一种更立体的阅读方式,就是我们很欣慰的事。” 田辰明说,“音乐剧和书籍,可能内容有所不同,但其间的精神是贯穿的。也许对于读者和戏剧爱好者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大家有了触类旁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