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仑图悦享”艺术鉴赏活动暨宁职艺韵第34期音乐会成功举办

周燕/文

  为了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提升北仑区域居民的文化素养,2022年9月10日下午,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双节同庆的日子里,北仑图书馆邀请“海滨”室内乐团的4位嘉宾在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中外名曲弦乐四重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此次“仑图悦享”艺术鉴赏活动是在宁职院图书馆“宁职艺韵”品牌活动基础上,由北仑图书馆高校馆和公共馆两馆联合推出的一项公益性艺术赏析系列活动。本场音乐会由北仑图书馆高校馆戚音馆长主持,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北仑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章春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妇联主席葛晓波、宁波滨海教育集团总院长、党委书记刘飞耀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听众的期待和掌声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乐团首先带来的是一曲《祖国,慈祥的母亲》,悠扬的琴声在剧院中响起,观众席上的种种细微响声戛然而止。昔日之国情,即今日之历史,这首曲子表达了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赤诚的爱,和对祖国母亲由衷的赞美。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这首乐曲激励了我们要努力拼搏,展望未来,开启新篇章。

随后,乐团继续演奏了《瑶族舞曲》、《梁祝•化蝶》、《在水一方》、《快乐的萨丽哈》、《绒花》5首国内名曲。其中一首耳熟能详的《梁祝·化蝶》将现场的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细腻优雅的琴声轻轻诉说着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乐团精彩地合奏使全场观众思潮起伏,沉浸在这动人的旋律之中。

《梁祝·化蝶》

下半场音乐会,乐团和几位学琴多年并多次获奖的4位学生给大家带来了《D大调波兰舞曲》、《a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G大调小夜曲》、《相思河畔》、《闲聊波尔卡》、《匈牙利舞曲第五号》6首外国名曲。

《闲聊波尔卡》

主持人戚音馆长结合曲目向听众详细介绍了维瓦尔第、莫扎特、勃拉姆斯等著名作曲家的生平和趣事,让大家在听音乐的同时,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拓展了听众的音乐知识和国际视野。旋律随着乐曲不断变换,演奏者时而热情洋溢,时而宛转悠扬,时而生动热烈,大家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最后一曲已经结束,听众们意犹未尽,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次音乐会在演奏曲目上选择了听众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音乐会呈现出团圆祥和与家国情怀并举、唯美浪漫与异域风情兼收、艺术效果与社会效益双赢的视听盛宴,受到了听众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场音乐会,感受到了文明与艺术的浪漫交融,优雅的琴声一直在耳边回荡,音乐之美为大家打开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