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闻“感谢”的味道——“仑图悦享假日学堂”启乐宝贝SEL成长课第二课

石笑/文  应贤军/摄

法国著名的教育家卢梭曾经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 感恩是为了让孩子懂得尊重别人,对别人心存感激。心怀感恩的人,他的世界会美丽如画,也只有心怀感恩,才能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20227月26日,仑图悦享假日学堂——“启乐宝贝”SEL成长课第二课《闻闻“感谢”的味道》在北仑图书馆一楼德育讲堂开课,来自北仑区的10位小朋友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是学会如何致谢,发现可以感谢的事。

感恩是什么?在生活中,都有许多值得感恩的人和事,我们都要用心去感受,去学会致谢。不仅仅是感恩爸爸妈妈,感恩朋友,感恩身边的人,也能够感恩自己,感恩大自然……其实不管是感谢的人,还是被感谢的人,在说出和听到“谢谢你”时,他的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甜甜的,这也许就是感谢的味道吧!

本期活动的主讲老师Sally,在活动一开始便用“感恩”的方式介绍自己,并通过她的方式让所有小朋友们学会互相欢迎和感激。随后Sally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让小朋友们去发掘身边该感谢的人或事,如“在日常中,你碰到过哪些情况,是需要请求帮忙的?”“在你的生活中曾经向他人表达过感谢吗?因为什么事情?”“当你给予或受到感谢时,你的感觉如何?” 小朋友们积极响应,踊跃发言。Sally老师还邀请小朋友模仿生活中的场景,如同桌之间借文具等,让小朋友们学会如何致谢,体会被感谢的心情。Sally老师说:“我们在感谢他人的时候,可以用语言、面部表情以及肢体动作等,这样才能让对方体会到真诚和温暖,也是最好的感谢方式。” Sally老师不仅让小朋友们去发现身边温暖的事情,还让现场的家长们感受小朋友们对自己表达感谢时的心情。

随后Sally老师给小朋友们分享一本题为《阿比忘了什么》的绘本,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当Sally老师问道:“故事中的阿比到底忘了什么?”小朋友们便异口同声地回答:“忘了说谢谢!” 原来“谢谢”这平常的两个字,却让世间充满了温暖,这就是“谢谢”的力量!最后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写下值得感恩的事情,还亲手为“感恩树”贴上自己感恩的心愿。

一位参加活动的家长说:对于孩子的感恩教育的最好方法不是一味地进行说教,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孩子进行耳濡目染的影响。家长们要给予孩子最大的鼓励与帮助,让他们独立思考,并从中学会感谢,这样才能自我健康的成长。本次活动特别有意义,对于提高孩子们的情感处理能力特别有效,也给了孩子们发掘身边美好事物的平台。

本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孩子们发现身边美好事物的能力,让小朋友们从中获得如何感恩与独立成长。仑图悦享假日学堂系列活动将拓展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功能,为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活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