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情绪”小怪兽——“仑图悦享假日学堂”启乐宝贝SEL成长课第一课

石笑/文

近日,北仑图书馆“仑图悦享假日学堂”正式开讲,该系列活动将开设“启乐宝贝、“智慧父母”、“艺术鉴赏”、“引领时尚”四个系列课程,服务北仑区市民,拓展图书馆文化教育职能。2022年7月12日,“启乐宝贝”SEL成长课第一课《拍拍“情绪”小怪兽》在图书馆德育讲堂开课,来自北仑区的15位小朋友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是了解情绪,学会与“情绪”做朋友。

关于情绪,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都体验过快乐、悲伤、害怕和愤怒……情绪无处不在,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每一种情绪都有存在的必要和价值:快乐让我们感到满足,对生活充满期待;忧伤帮我们宣泄委屈,平复心情;愤怒让我们尽情发泄,倾诉心中不满;害怕引导我们避开危险的处境……

本期活动的主讲老师Jackie胡首先让小朋友们介绍下自己,并介绍下自己喜欢的颜色。通过颜色来代表自己的情绪变化,“黄色代表开心、蓝色代表伤心、红色代表愤怒……”胡老师用绘本形式入手,用各种颜色的“情绪”小怪兽来代表不同的心情。并让小朋友们说说自己什么样的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小朋友们兴致高扬,积极举手发言。“当你生气的的时候你会选择做什么事情让自己平静下来呢?”“吃东西、做作业……”孩子们积极踊跃发言,并非常真实的反映自己的所感所想,胡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最后孩子们在胡老师下发的情绪选择轮上亲手画上自己的情绪图案,在上面画出自己生气、不开心或是害怕的时候想做的事情,让孩子们自己给不良情绪找到了出口,从而明白管理情绪的手段和方法。

Jackie胡指出,情绪的起伏变化都是很正常的,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要学会辨别自己的情绪。当情绪出现的时候,接纳孩子的情绪,鼓励孩子勇敢表达、寻找能安慰自己的正确方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的沟通技能,学习有效而尊重地倾听,学习表达需求和感受,不断地联系这些技能。她特别指出任何情绪的表现要在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情景的基础上,找出释放情绪的正确方式。

   一位孩子的家长说:“本次活动给孩子们自我展现与表达的空间平台,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当孩子们遇到不良情绪的时候可以跟他们聊聊并引导孩子多感官的排解不良情绪,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成为情绪管理的小主人。”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自我成长的环境和平台,提高了孩子们认识和管理情绪的能力。仑图悦享假日学堂系列活动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互动与实践的舞台,给市民朋友们带去更多的文化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