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伴我成长的书”第二届讲书达人大赛正式结束!

乐思诗 盛亚珏 程锦鸿/

“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书籍就像药材,需要发现,需要研究,需要品味才能了解其内容和价值。品悦书籍有许多方式,能看,能听,更能讲。316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联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那些年,伴我成长的书”第二届讲书达人大赛开始线上征稿,经过层层筛选,陈婉晴、杨康鑫获最佳表演奖;陈宇航、李语雁获最佳风采奖;董碧浓、付冰获最佳人气奖;董晓榕、吴玉蝶获最佳电嘴奖;方嘉怡、张小蝶获最佳主题奖;付金枝、胡月柔获最佳创意奖;此外还有王星驰、鲍滢滢两位同学获最具潜质奖。

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绽放出自己的靓丽光彩,优秀作品大量涌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营销3212班的付金枝讲解的书籍是《我是猫》,这本书通过猫的视角,剥露了人类的懦弱、虚荣等,她感慨道:“这本书在我成长过程中最迷茫的时候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它让我明白,一个真正的勇者,应该用乐观去面对现实,应该用无畏去面对挑战。”营销3211班的方嘉怡在介绍《自卑与超越》谈道:“书中的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书犹师也,善读之可以解惑,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若干人生道理寓于书中,读书许是常事,却意义重大,悟得书中理,知人生百态,识世间万千。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2171班的陈婉晴分享的是《心安即是归处》,这本书收录了季羡林老先生晚年的散文,季老笔下的“不完满的才是人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她感悟道,“不是什么事都要十全十美,有缺憾,才是完满。”传播2122班的董碧浓推荐的书是《圆圈正义》,这本书提出一个哲学论点——“世上没有完美的圆”。她谈到,书中提到了画圆的三种片面心态,第一种,随便画个四边形,指鹿为马,硬说是圆;第二种知道有圆这个概念,但穷极一生都画不好圆,最后灰心丧气,选择放弃;第三种用圆规划了一个圆,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画了一个无比完美的圆,听不得丝毫批判。画圆并不只是画圆,它是对正义、法律的追求。世上没有完美的圆,但我们可以有一份追求圆的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617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讲书达人大赛“那些年,伴我成长的书”主题活动正式落幕,本次活动扩展了同学们的阅读类别,提高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关注度,讲书达人活动以同辈人的视角去或客观或主观地介绍书籍,给予了同学们去选书阅读的参考。

读一本书如同踏入一片广阔的田野;读一本书如同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读一本书能为你打开一个世界。愿我们保持阅读的习惯,让书陪伴我们成长,用阅读的力量读出最好的自己,讲出更大的世界。

  获奖名单

姓名

学校

作品名称

奖项

陈婉晴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心安即是归处》

最佳表演奖

陈宇航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挪威的森林》

最佳风采奖

董碧浓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圆圈正义》

最佳人气奖

董晓榕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麦田里的守望者》

最佳电嘴奖

方嘉怡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自卑与超越》

最佳主题奖

付冰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此时不必问去哪里》

最佳人气奖

付金枝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我是猫》

最佳创意奖

胡月柔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放慢生活脚步》

最佳创意奖

李语雁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人性的弱点,掌握社交能力》

最佳风采奖

吴玉蝶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雨季不再来》

最佳电嘴奖

杨康鑫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解忧杂货店》

最佳表演奖

张小蝶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被讨厌的勇气》

最佳主题奖

 最具潜质奖获奖名单

姓名

作品名称

王星驰

《小王子》

鲍滢滢

《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