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线联动 推进阅读学分课程化 ——图书馆开展阅读分享会

杨春平 石笑/文  杨春平/

“图书馆以课程化方式推进阅读学分,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运作,给我们提供了海量的阅读资源,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学习成效。”市场营销3213刘悦同学娓娓道来。从202112月图书馆推出阅读学分课程以来至今,图书借阅量同比增长约20%,不少同学在修阅读学分课程时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作用,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为了提升阅读的质量与数量,近日,由我校图书馆举办的阅读学分巡回分享会第一站在工商管理学院拉开序幕。2022518日中午,图书馆在西校区小阶梯教室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开展了“阅读点亮心灵 学分助力成长”主题分享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图书馆的杨春平老师与周红蕾老师担任主讲人,吸引了大量工商管理学院学子参与。大一各班团支书、学习委员共30余名学生参与现场活动,有366名学生参加了线上直播会。

在本次分享会中,杨老师介绍了阅读学分课程的建设目标、模块、参与方式等,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学分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杨老师强调阅读学分课程属于选修课性质,分为线下阅读纸质图书、线上阅读电子资源、参与阅读活动三个模块,完成各个模块的要求后可以拿到对应的学分。随后,周老师讲述了为什么要读书,并举例告诉大家,读书是一项需要终身进修的事业。紧接着工商管理学院的梅淑颖同学谈了参与阅读学分课程的体会,她提到,“我在这一学年中已经获得了1.5学分,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大概有12小时,除了线下的纸质图书阅读之外,我常打开学习通进行线上阅读,参加图书馆的各类活动。目前我已经修满课程中阅读部分的学分,但是依然保持着每晚睡前读一个小时书的习惯。”最后,同学们纷纷起身挑选起图书馆老师为同学们精选的一批新图书,现场进行微信自助借书,并与老师们互动交流。

读书的目的不是修学分,而学分却是给予那些心志坚定,坚持阅读者的奖章。“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愿同学们通过阅读,点亮心灵,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