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智能“新员工”——机器人小胖邀您观展

乐思诗  石笑 文/

 512日下午,图书馆“新馆员”——智能机器人“小胖”正式在图书馆三楼展厅与读者们见面!

 小胖不仅可以帮助前来图书馆的读者快速解决问题,而且能歌善舞,发出各类 “表情包,自动介绍图书馆的概况,还会带读者们到图书馆的各个角落,是图书馆最受欢迎的“向导”!在疫情期间,“小胖”可以为预约好的读者测量体温,发出欢迎词和注意事项,让同学们都爱不释手。

在本次“因书而美——世界图书馆与书店摄影展”中,为帮助读者们更好地了解本次的展览,“小胖”展现了诸多“本领”。它是个好向导,能够针对性地对特定区域进行导览;它是个好讲解员,能精准讲解展览内容,并进行适当拓展;同时它也是个健谈的朋友,喊它“小胖”就可以进行语音互动,讲解的同时偶尔蹦出的三两笑话,令人哑然失笑。“小胖”摇头晃脑、憨态可掬的形象也给读者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参展中,同学们纷纷提出所需问题,小胖都一一回答,吸引了大量的读者。

因书而美——世界图书馆与书店摄影展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书香家园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中,“小胖”只需适当引导,即可完成大部分讲解工作。引导员与“小胖”在短暂的“磨合”后,搭配默契,最令读者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小胖”的英语口语独具特色,相信这份特别会在未来的讲解服务中大放异彩!

金同学表示:“图书馆的小胖太可爱了,不仅会讲解,还会与你互动,帮你解决问题,给图书馆增添了许多魅力。没电了还可以自己去充电,使用真方便啊!”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同学们时常不能很好地使用图书馆,甚至找不到想要的书,不清楚图书馆的楼层分布等。而如今,在读书月活动中,图书馆引进智能机器人“小胖”,目的是希望能够方便读者了解图书馆,帮助读者找到所需要的书籍和资料,还能通过人机互动,让图书馆更加有生机和活力。

AI浪潮下,图书馆不断尝试与智能融合,以更数字化的面貌服务我校师生。新技术的注入将极大地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率,也提升了读者利用图书馆的能力。除讲解展览外,“小胖”还有许多 “本领”将在未来一一展现,继续为大家服务,陪伴在大家身边,给读者们带去最好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