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那些事儿——读者部学生助理分享会

                    孟晓佳/  黄凯/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学生助理的联系,202163日图书馆特举办学生助理分享会,邀请大家一起来分享平时图书馆工作中的见闻和体会。

此次分享会,共有6位学生助理代表发言。其中吴倍光同学讲述了他眼中的图书馆的读者,通过吴同学的讲述,我们认识到学生在图书馆普遍会遇到的问题,以及读者对图书的需求,这有利于我校图书馆进一步提高服务,加强图书资源建设;刘晓慧同学分享了她和图书馆老师的故事,令在场的所有学生老师动容。“活着就是责任,活着就要坚韧,活着就要自强不息!如此,生命便会演奏出人生最壮丽的歌。”胡鑫运跟我们分享了《活着》这本书的读后感;“我们的图书馆就是这样,简单不失奢华,质朴不失有趣。在湖水的照耀下倒映出自己的风采与辉煌!”张振伟同学这样评价图书馆的建筑;沈轶磊同学认为未来的图书馆会向两个方向发展:图书馆对读者的“包容度”与舒适性,信息的专业化与社会职能的变革;陆晓霜在工作中学到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与工作中的认真态度。

本次活动在温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通过这些分享,加强了学生助理群里的交流,同学们好像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耐人寻味,发人深省。而图书馆也从学生们的分享中,真实的了解到了读者们的切实需求,起到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作用,这对图书馆工作的不断改进和提高起到了一定作用。

图书馆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助理工作是图书馆发挥教育职能的一项新举措,是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生接受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图书馆设置学生助理岗位承载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的功能,图书馆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平台,对于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培养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品质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不但能够使学生们更加充分的利用图书馆资源,还让他们学到许多图书管理专业知识,达到“双赢”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