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权威杂志评出的“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就在上海,除了颜值高,还有……

坐落于嘉定新城裕民南路1288号的嘉定区图书馆,市民罗菲在透亮的图书馆大厅里发现了一台新设备——几个立方体叠成的“声阅魔方”。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扫一扫!她阅读着立方体表面的提示,两个镂空格中还有头戴式耳机可供使用。“这是我们新推出的‘嘉游声阅魔方’数字服务,欢迎体验!”图书馆工作人员热情介绍道。

20136月正式开放的嘉定区图书馆新馆是声名在外的沪上网红文化地标,曾被美国权威设计杂志评为年度“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对空间的巧妙运用和大量人性化细节,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图书馆的认知。

成为“网红”之前,嘉定图书馆就已俘获一大批追随者:有人为了它,特意在附近买房;有人甘愿自己带书带电脑,只是为了享受这里美好的氛围;有人白天来看书,晚上在隔壁的剧院看电影,白天黑夜都泡在这里。

经历去年疫情,公共图书馆服务受到冲击,让“网红”空间里的服务更加贴近市民,是嘉定区图书馆新推“嘉游声阅魔方”的初衷所在。这台设备结合了10万个小时喜马拉雅数字资源和“文化嘉定云”的学术资源数据库、全区文化活动预告及回顾、在线参观文化馆舍等数字内容,以主题阅读引领为模式,提供新型阅读体验。读者可以在现场使用耳机聆听有声阅读资源,也可以打开自己的手机扫码,即便离开现场也能继续享受数字阅读资源。

除了驻扎嘉定区图书馆大厅,首批6台“嘉游声阅魔方”已配送至街镇分馆,未来将覆盖嘉定区12个街镇图书馆。“疫情促使我们思考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变革,要向数字化、便携式方向发展,为读者提供随时、随地、随身可享的阅读服务。”嘉定区图书馆馆长黄莺说。

8日,嘉定区图书馆还与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签订了《加强嘉定新城文化建设合作协议》,将在打造长三角江南文化文献研究中心、助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我嘉书房”服务效能等方面展开协作,通过江南文化文献征集、整理、研究和展示,面向产业工人、企业等群体的主题信息服务、多样化产业信息服务智能场景和公共阅读服务场景等,赋能嘉定新城文化建设。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今年,嘉定区图书馆将携手多家合作伙伴将红色文化影视赏析、老年读者智能手机培训、阅读马拉松、健康知识等优质资源配送至全区基层服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