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图书馆大叔返乡了,就是“读书无用”?

人生就是一段接着下一段的旅程。我们的步履不停,身边的人和事却不可能一成不变。

在东莞打工17年的湖北孝感农民工吴桂春,因为失业后在图书馆留言而爆红网络。原本准备回乡的他又重新获得了一份工作,留在了东莞。半年后,他还是选择离职回到武汉。“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这是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细细品味,至今让人感动。

吴桂春只有小学文化,只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工。但人到中年,却能发现读书的乐趣,这足以证明阅读改造个人精神世界的巨大力量。但这一次,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目前的工作工资较低,吴桂春最终选择离开东莞,让不少人发出一声叹息。有网友留言,理想终究敌不过现实。一个暖心的故事留下一个残缺的结尾,大家的心里都有些遗憾。

不过,这样的想法又大可不必。因为,吴桂春的故事本来就不该得到功利的评判。其实,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看书十二年,这并没有改变他的人生轨迹。我们常说,读书改变命运,这里面有励志的成分,但学习知识的意义也不一定就会导向世俗化的成功。

读书,是不是就为了那些看得到摸得着的现实利益?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阅读,未免看低了阅读,也看低了吴桂春。

吴桂春在图书馆的十二年之所以让我们感动,不光是因为他的农民工身份,更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一个在世俗世界中不屈的灵魂。即便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平淡无奇的,但我们依然可以从阅读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吴桂春或许没有从图书馆里“赚到钱”,但他获得的,是前半生从未到达的精神高度。

可以想见,吴桂春在他的后半生,无论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他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不一样的表达。作家阿城在小说《棋王》的结尾里写道:除了吃饱穿暖,人还要有点“东西”,才叫活着。吴桂春从十二年的阅读生涯里得到的,就是那些超越了吃饱穿暖的“东西”。就此而言,谁还能说“读书无用”呢?

这一年里,吴桂春从各方得到的帮助,同样让人心生温暖。他年纪比较大,又没有突出的技能,但东莞市人社部门介绍了不少工作给他;吴桂春重返东莞图书馆后,工作人员也为他重新办理了读者证。在吴桂春走红网络后,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转发相关消息,并评论道,“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所以,无论未来吴桂春身在何处,他的“精神家园”一直都在。就像很多网友所说的,如今到处都有书,都有图书馆了,相信吴桂春今后的生活不会缺少阅读的陪伴。

博尔赫斯说过,“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期待着,能有更多人和吴桂春一样,把书香从“天堂”洒向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