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上海浦东图书馆——让高品质阅读进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上海浦东新区获评全国书香城市光荣称号,浦东新区注重以文化为重点的软实力建设,用浓浓书香涵养城市底蕴。今年也是浦东图书馆新馆开馆十周年,这座被誉为大书柜的区级公共图书馆在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了一条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之路,为书香城市建设助力添彩。 

1完善多元服务空间布局 

  以便民惠民为导向,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浦东图书馆以三级+多元的管理架构,将优质资源向街、镇、村居家门口服务点映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多元复合文化空间,浦东图书馆设有十大主题分馆,每个主题馆各具特色。馆长曹忠希望有一盏灯、一杯茶的地方,就有书相伴,希望把浦东图书馆优质文化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2推动区域资源共建共享

  浦东图书馆坚持标准制定与实践探索同步推进,按照《浦东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通过打造统一悬挂铭牌、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图书采编,统一人员培训,统一资源调配的总分馆服务体系,搭建覆盖全区、服务全民的资源共享、特色突出、普遍均等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和服务体系。

3多级联动共育阅读品牌

  浦东图书馆积极探索总馆与各分馆联动发展,逐渐形成一街一特色”“一区域一主题的分馆格局。通过菜单式配送平台,扩展服务群体规模,共同培育品牌项目,打造了“YUE达人(域外分馆)、“YUE声音(少年儿童)、红色经典(双拥)、傅雷(名人主题)、体育明星走进图书馆(运动主题)等特色品牌活动。

4关爱特殊群体、打造温暖图书馆

  浦东图书馆特别关注特殊读者群体,尤其是针对少年儿童、老年人、视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打造温暖图书馆。浦东图书馆常年为视障读者开展电脑培训、系列读书活动,为视障读者提供盲人书刊、有声读物、智能听书机,开展“无障碍电影”讲解,让知识的阳光照耀到视障者的心田。疫情期间,由7名视障人士组成的特殊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其他残障人士送出“云关怀”,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用一颗心去感受和温暖另一颗心。浦东图书馆被众多视障读者亲切地称为“盲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