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石笑、李晓斐老师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第十五期“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

2019114日—8日,我馆石笑、李晓斐老师参加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五期)。本期培训内容的主题是图书馆阅读推广空间建设。

本次培训围绕不同功能和主题的阅读推广空间建设,包括经典阅读推广空间、大学生阅读推广空间、特色阅读推广空间等。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太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沧州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等五位图书馆馆长,为我们做了“空间与经典的热融合——以太图马克思书房为例”、“主题分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及全民阅读推广的品牌化之路——以杭州图书馆为例”、“少儿图书馆的空间布局——以深少图为例”、“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专题文献资源与阅读推广空间建设利用的路径与举措”、“融媒体、新空间、深阅读——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与空间建设”的讲座。

太原图书馆馆长郭欣萍指出,空间建设要颜值与内涵并重,这是阅读推广强劲的助推器,阅读空间要内外呼应、调性统一、文脉想承,馆方主导、设计先行、同步工作;杭州图书馆馆长应晖强调,要将文化服务和全民阅读推广送进千家万户,让社会了解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提出阅读推广的意义在于“汇集案例”、“寻找方法”、“扩展思路”等;沧州图书馆馆长宋兆凯指出阅读推广是图书馆履行职责、服务读者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图书馆的使命,更需要用人文传承和技术创新的精神重塑空间。

通过此次培训,让两位老师更进一步了解了阅读推广在图书馆服务中的作用和意义,也初步了解了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模式和方法等,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更好地发挥专业的作用,提升阅读推广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