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需政策、资本再推一程 《人民网》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写道:“到2020年,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最终形成以16家综合书城和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为支点,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舒适、智能的阅读空间。”实体书店业再获政策关注。

96日,在由文创板、北京市大兴区新媒体产业基地举办的“书香北京”文化发展交流会暨北京实体书店融资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市的十几家实体书店如言几又、更读书社、涵芬楼、新华书店、方所、更读书屋等国有和民营书店在交流时,纷纷表达各自经营中存在诸多痛点。实体书店究竟仅能依靠政府输血来改变现状,还是需要通过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通过规范经营,依靠市场力量完成提质升级,成为让读者愿意买单的“精神食堂”?这些都值得经营者们进行更深层的思考。

新华书店作为国有的实体书店品牌,在多年的经营中,同时承担着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因为历史原因,大多数新华书店以传统形态为主,近几年也开始尝试转型新形态,出现了光的空间、轩客会等一批令人眼前一亮的子品牌。

今年初,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显示,调查的17家新华品牌书店中,有5家图书销售占比在50%以下,有1家咖啡餐饮销售占比超过了50%,有1家文创周边销售占比达到了30%50%

但新华书店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申报实体书店的专项资金奖励政策时,也遇到一些难题,比如,申请的补贴款不能用于运营中最大的人工成本,也不能用于为改善环境、增加业态而花费的装修和采购设备成本等,还期待政策能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