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人生”讲座在图书馆顺利开展

613日下午,著名作家倪田金先生应邀来我校开展关于“阅读与人生”的讲座。讲座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
  
倪田金,浙江绍兴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有散文《散步》、《诗之梦》入选《1949-1999绍兴散文选》。短篇小说《山水》入选2016年《鄞州当代作家优秀短篇小说》。著有诗集《远山》,长篇小说《开往会稽山的客车》、《会稽山的雪》。

讲座伊始,倪田金先生围绕“当下对于阅读主要存在哪些现象”、“阅读对人生起到哪些帮助与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讲解。在倪田金先生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一些历史伟人往往与图书、阅读渊源很深。在100多年以前的社会里,中年同志只能通过图书馆获取一定知识,接触一些自己平常接触不到的领域,而马克思便是那个时代非常经典的例子,马克思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认真学习的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去深思和反省。随后,倪田金先生提到“为什么阅读”的问题,他说:阅读就好比恋爱,如同古话中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也能使你心情愉悦。他认为阅读是一个必需品,生活中离不开阅读,阅读也能更好的完善你自己,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作为指路灯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存在。最后,倪田金先生还为大家推荐了几本值得阅读的好书,让大家在阅读中领悟生活、在阅读中获得快乐。
  
“如果一个人的生命有方向,阅读也有方向。如果他的生命讲究质量,阅读也讲究质量。”此次讲座使我校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了阅读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了阅读对人生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好的阅读来完善自己,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