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第十三届全民阅读论坛在太原举办 发布2019年全民阅读主题及活动规划

20194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民阅读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太原市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学会共同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侯彦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姚晓蓉,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山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岗,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文学博士、作家鲍鹏山,科幻作家刘慈欣等领导和嘉宾以及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各类图书馆代表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陈樱在致辞中讲到,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今年423日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发布倡议书,共同开展同城共读,万卷共知——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营造活动氛围,宣传活动内容,吸引公众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各单位通过全民阅读论坛的平台将好的理念、思路、方法和经验带回去,进一步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在全国各地、各行业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引领阅读社会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

姚晓蓉、李岗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太原市近年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情况、山西省各级各类图书馆近年来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情况,侯彦英强调了图书馆事业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主旨报告环节,王余光作了题为《读经典,打基础》的报告,提出阅读传统经典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一个悠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是寻求完善、独立的自我与品格的最好途径。

鲍鹏山作了题为《书的正确打开方式》的主旨报告,把读书分为了四个层次,其中第四层为文化元典——人生必读,强调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还提出应完整、系统地读书。

刘慈欣围绕科幻文学与阅读推广,与参会代表作了充分交流。

主旨报告环节由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主持。

论坛现场发布了2019年全民阅读主题及系列活动。今年全民阅读工作的主题是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阅读推广有关单位,围绕主题,开展8大类62项活动,重点开展同城共读,万卷共知——2019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阅读推广公益行动——‘悦读悦听悦览,码上同行’”活动和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等,全国联动,助推全民阅读。

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和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