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网》:丹麦奥胡斯副市长一行访问上图东馆工地

2019319日下午,丹麦奥胡斯市副市长Rabih Azad-Ahmad文化和市民服务部总经理Kirsten JørgensenDokk1馆长Marie Oestergaard等一行在丹麦设计公司SHL的陪同下,实地来到上图东馆工地进行考察。馆所长陈超、副馆所长何毅以及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奥胡斯是丹麦第二大港口城市,近年来因为著名的文化地标DOKK1(奥胡斯市立图书馆)而闻名全球图书馆届。DOKK1的设计者正是负责上海图书馆东馆的SHL设计公司。丹麦客人热情地把上图东馆称为姐妹馆。双方的对话从两馆的设计展开而逐步深入。从选址到设计、从外墙材料到空间布局,SHL设计公司向客人们展示了上图东馆的设计核心思想——智慧、创新、包容(Intelligence,innovation,inclusive)。丹麦客人对东馆的宏大布局表示由衷地赞叹,更充满了好奇。

DOKK1的总面积2.8万平方米,上图东馆的体量是它的四倍有余。如何进行管理和运营?是否考虑过这些空间的后续利用?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来支撑一个这样的图书馆?……面对一个一个的问题,陈超给予了中肯的回答。上图东馆的设计正是考虑到了后续的发展和利用,引入了很多灵活的弹性化设计;一切管理的核心是人,如何尽快地提升图书馆员的业务素质,为东馆开放配备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团队,正是上图管理层目前思考的问题……DOKK1的馆长Marie Oestergaard 女士表示,期待与上图能有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有需要的话非常愿意为东馆的建设和开放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