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图书馆员如何打造专属人际关系网络 | 海外

在最糟的情况下,维护人际关系网络被看作是毫无意义的闲聊、不真诚的扯闲篇,乃至就像是为自己谋利的工具一样。但是通过有目的和正确的方式维护人际关系网络,可以为图书馆员带来长期的合作关系,甚至可以帮助图书馆共享资源,打破孤岛困境。

如何才能有效和有价值地维护人际关系网络,促进馆员个人的职业发展以及行业的发展,针对这一主题,ALA(美国图书馆协会)下属的“新成员圆桌会议”分享了他们与同行保持联络、构建人际关系网络的做法。以下的11个步骤,是圆桌会议成员总结出来的具体内容:

1.深入思考

迈阿密和戴德公共图书馆系统一家分馆的负责人菲托什认为,图书馆员必须积极寻求与他人的互动。为此,图书馆员要确信人际关系网络可以为自己提供一些东西,而个人的努力也不会白费。她说,社会对于图书馆员这一职业有着刻板的印象,比如大都非常安静、羞涩、不擅长社交等。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必须摆脱这种刻板印象,积极参加社交活动。

2.“抛弃”现有的朋友

很多图书馆员在参与郊游活动或是参加会议单独发言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拘谨的感觉,不太适应。但是,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让图书馆员积极融入到社交活动之中。圆桌会议主持人卡林建议图书馆员应该脱离自己长期相处的固有朋友圈,主动寻找新的交友群体,与没有接触过的社会人士交谈。

3.打破坚冰

图书馆员习惯于在交谈的时候进行自我介绍,但是这种方式太过生硬,会让人心生畏惧。为此,卡林建议刚开始谈话的时候可以挑一些平淡无奇的主题,例如给予对方真诚的赞美、征求对方的意见或交流各种琐事。圆桌会议的负责人尼科尔·拉莫罗表示,虽然她不想偷听,但听取一些引起自己兴趣的事情可以帮助她进行谈话。

4.慎重

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网络,馆员就需要知道自己接近某人的原因和对话的方式方法。菲托什建议交谈的话题可以选择专业方面双方有兴趣的内容或是希望图书馆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也许和你交谈的人就有你需要的活动经验。图书馆员要和他人分享为什么需要交流的原因。

 

5.主动倾听

人际关系网络包括给予和接受。为此,图书馆员需要提出经过深思熟虑的问题,而不是肆意夸耀个人的成就。如果自己的个性比较活泼,那就要找出一种令人不反感的方式谈论自己。

6.注意肢体语言

这方面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小细节,但是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交谈的时候要远离墙壁,不要交叉双臂。注意细节可以让人在社交活动中显得更平易近人。

7.从小处着手

不必花很多钱或通过参加全国性的活动来建立人际关系网络。图书馆员要做的是从本地开始,比如参加当地的图书馆协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图书馆员要注意了解本馆正在发生的事情,了解同事正在从事的工作。

8.全面思考

维护人际关系网络不仅仅是为了找工作或扩大社交圈子,更是为了计划未来。图书馆员工和部门非常容易自我孤立起来。这种孤立使得图书馆面临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比如美国社会出现的阿片类药物危机或中产阶级化现象,对图书馆的影响很大,但是图书馆无法快速形成有效的应对方式。这个时候,通过借鉴和参考其他行业的做法,图书馆可以提出应对问题的具体看法、技能和解决方案。对于那些地方预算紧张的图书馆而言,与本地的机构共享资源是有效的途径。此时,人际关系网络就成了必不可少的生命线。

9.加入小组

参加协会、组织委员会和开展志愿服务是维护人际关系网络的自然延伸。如果参加了某一个组织,每隔几周就需要和其他成员通电话或是在会议上见面。

10.携带名片

如果单位没有印制名片,馆员自己可以准备名片。除了职位和联系信息,名片上还要印制凸显个人特色的内容,比如关键技能列表、社交档案链接甚至是个人标语。

11.要有耐心

维护人际关系网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持续发展是维护人际关系网络的目标。一种可行的维护方式就是在会议结束的几周之后,给参加会议的人发电子邮件,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征求他们的意见。然而维护人际关系网络最困难的部分就是持续跟进,十余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将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经营得很好。这需要长期的努力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