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和资料,一种也不能少”——商贸专业电子资源利用讲座第二期圆满完成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提高他们的信息检索能力。1212日下午,商贸专业电子资源利用讲座第二期在联盟大厦第二报告厅举办,由图书馆贡金涛老师主讲。

首先,贡老师介绍了中国图书分类法和读秀知识平台的使用方法,如何通过这两个途径实现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查找;其次,贡老师又介绍了中国知网数据库,告诉大家如何通过“关键词”检索,查找专业相关论文。再次,贡老师介绍了EPS数据平台使用方法。他指出EPS数据平台收录有国内外的经济、贸易、行业、科技领域的统计数据,能对财经新闻写作提供数据材料支撑。最后,贡老师介绍了龙源期刊网里的经济管理类期刊杂志,并现场进行了操作演示。

贡老师还给大家留了一道思考题,即如何通过各种数据库获取相关数据,预测杭州、宁波、金华、大连等几座城市的未来房价走势。同学们可以带着自己的电脑笔记本到图书馆进行现场实训,查找图书馆的各类电子资源,贡老师将现场给予辅导。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收益颇丰,提高了获取电子文献信息的能力和自我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