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让参观者无不叹为观止,这座图书馆有何特别之处?

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有一座叫戈伯尔冈的小城市,印度本土的萨米普·帕多拉建筑师事务所(Sameep Padora & Associates,简称sP+a)为这里的锡-沙尔达英语中学设计建造了玛雅梭马亚图书馆。由于场地夹在现有学校建筑之间,条件有限,于是馆舍形成了一种与之相适应的狭长形态。整个体量被一种似乎从地面上生长出来的流体屋顶所覆盖,人们在这里可以俯瞰附近的农田。

玛雅梭马亚图书馆

传承本土材质

 

建筑师第一次到场地调研的时候,看到一位工程师为几座校舍建造的测地线结构很有趣,这让他们备受启发,因而打算根据这种工程建造上的智慧来构思这个项目。sP+a建筑师事务所分析了几种可能的材料配置组合,从混凝土外壳到砖拱顶,试图以构建的方式完成这个与众不同的“建筑景观”,实现建筑面积的最大化。

 

“直观地看,图书馆是地面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方案的设计初衷是将其作为地面的延伸,以人造建筑回应孩子们对于景观式环境的喜爱”,sP+a的创办人萨米普·帕多拉表示,“我们使用的是当地生产的红砖,主要考虑到这种材质的触觉性、可用性、隔热性,且能够抵挡强光。如何才能让这种看起来笨重的材质‘漂浮’到空中呢?我们在传承本土材质的同时,在技术上借鉴了全世界的智慧。”

 

帕多拉1996年从孟买本科毕业,后去剑桥大学攻读硕士,2005年又完成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硕士学位。该设计研究生院成立于1936年,由当时的风景园林学院和城市规划学院合并而成,设建筑学、景观建筑学以及城市规划与设计三个系。帕多拉的作品总是与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如此前使用含有火山灰的夯土建造的佛教教育和冥想中心,还有用垂直木条制成的度假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帕多拉在印度北部城市查谟郊区设计的Lattice House,外观看起来像一堆木盒子,紧密并列的木条形成的框架构成了阳台和储物空间,也像屏风一般阻挡阳光和保护隐私,然而木框架内部却是反差感极强的净白装潢。由于设计适应了当地气候,又很有自己的特点,Lattice House被《Wallpaper》杂志评选为2016年年度最佳私人住宅设计。

Wallpaper》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生活杂志品牌,主要的内容涵盖了旅游、设计、娱乐与传媒,1996年由加拿大的资深记者泰勒·布洛在伦敦创办。2017年,《Wallpaper》中文版正式与读者见面,中文版名称为《Wallpaper*卷宗》。 

 

借鉴世界智慧

 

为了使玛雅梭马亚图书馆呈现出一种纯粹而简练的外部形象,屋顶拱体所需的复杂双曲面通过三维建模软件“犀牛拱”(Rhino Vault)设计而成。而互承结构单元作为结构的整体附在拱形之上,使结构受力能仅仅通过自身的受力关系实现支撑。受力分析软件“犀牛拱”由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体块研究小组开发,将结构通过压缩然后连接在一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以前曾用于制造由225块面板组成的木结构机器人。远远看上去,玛雅梭马亚图书馆就像一个完全由红砖制成的华盖。它没有额外的结构支撑,不用一根柱子,让屋盖自成一体。

 

sP+a建筑师事务所采用16世纪加泰罗尼亚的砌块拱,这是一种力与形契合的技术。铺两层,通过水泥粘合可以达到很高的强度。由于自重非常轻盈,在粘合的时候可以抵消大部分侧推力,拱顶的弦高可以降低很多,形式多变。小型建造中甚至无须模板加固,建成后的承载能力也很强。他们还运用19世纪西班牙裔建筑工程师拉斐尔·古斯塔维诺创造的独有的拱形系统,确保图书馆的砖壁厚度只有10厘米。这种拱形系统由陶土砖和砂浆环环相扣筑成,结构外观美丽,质地薄而坚固,灵感来源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穹窿建筑,在后来多座标志性艺术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sP+a建筑师事务所借鉴了乌拉圭结构大师埃拉蒂奥·迪埃斯特的预应力施加方法,成功地安装了砌块拱结构。他们在壳体内布置了预应力钢筋,预应力使壳体预先受压,可有效减小壳体拱脚的侧推力,并且可抵消结构在外力作用下所产生的拉力,从而避免开裂。具体做法分为如下几步:在涂抹外上表面砂浆之前,把扁长环状的钢筋放置在砖壳顶部,环状预应力筋和预先埋设在壳体内的钢筋绑扎;收紧环状钢筋的中间部分,使其变成接近“8”字形,再把腰部绑扎在一起。这样施加预应力的方法类似今天我们所用的扭力扳手,所需外力远小于沿钢筋轴向施加预应力所需拉力。 

 

综上所述,玛雅梭马亚图书馆吸取了不同时期以及不同地理环境中的各类建筑元素,是博采众长后的最终成果。它通过将历史和科技有机结合,传统和现代巧妙融汇,实现了帕多拉的“国际化在地实验”。参观者慕名而来,无不叹为观止。 

  

拱形屋顶覆盖着整个玛雅梭马亚图书馆,屋顶与地面接触的空隙中建有小庭院。屋顶长达44米,宽8米,由三层32毫米厚的砖瓦组成。这些砖瓦用灰浆粘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一个起伏的屋顶景观平台,其强度足够容纳人们步行通过。不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可以享受爬上屋顶的乐趣,在上面畅通无阻地穿行。墙从突出的屋顶结构的边缘向后倾斜,确保它们不受强光的照射。通过棱角分明的全高落地窗,日光能够最大化地引入馆舍。入夜后建筑散发出柔和的光芒,格外迷人。

 

玛雅梭马亚图书馆建筑面积534平方米,藏书22000多册,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