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图书馆文创:根基牢一点,创新多一点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图书馆文创开发工作取得初效。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首届年会上,记者看到一组数字,在37家国家级试点公共图书馆中,近30家图书馆文创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20家图书馆建立了专职文创机构或文创企业,10余家图书馆先后开设文创展销区。此外,包括中央党校图书馆在内的26家地级市以上图书馆今年新加入联盟。可以说,图书馆文创业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并在持续努力做大做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各图书馆做好文创产业的热情很高,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难题。

提升图书馆文创联盟经营水平

南京方言帆布包、红楼梦四春古风笔记、金陵十二钗系列文件夹……金陵图书馆开发的与南京元素紧密相连的系列文创产品颇受欢迎。尤其是在端午前夕推出的香囊,更是连续两年热销,受到读者追捧,成为金陵图书馆文创的第一个“爆款产品”。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确定和备注了37家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作为国家级试点,共同探索并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级图书馆名列其中。

金陵图书馆采取自主和联合研发等模式,充分发掘馆藏资源中的南京文化、南京元素,相继开发了纪念品、办公文具、节庆定制、居家装饰、生活用品、京剧系列等近百款文创产品。

“然而,实事求是地说,图书馆的文创起步晚、规模小、资源较为分散,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认为图书馆界应当培育行业共有品牌,通过信息对称、资源共享的方式发挥整体的作用,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表示。

 2017年9月,国家图书馆联合37家图书馆,共同组建“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联盟是由政府推动并指导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通过这种形式,整合各成员馆优势资源,统一引入市场合作,提升市场话语权,培育行业品牌。”国家图书馆展览部副主任张立朝表示,同时依托联盟加强成员馆在文创研发、营销渠道、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共建共享,提升成员馆文创开发经营水平。

目前,联盟已申报了2017年度、2018年度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共700万元,以建设“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一体化平台”,用于服务联盟成员的素材整理、在线授权、产品开发、在线营销、即时通讯等功能。“该平台马上投入使用。”张立朝表示。联盟还与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展合作,今年11月底,将以联盟名义开通天猫旗舰店,实现联盟文创产品统一线上经营,打造联盟文创开发经营全生态产业链。

经营实体缺失成软肋

“南京是全国第一个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文博单位开展文创工作的城市。” 杨峥说,金陵图书馆成立了文创发展部,同时实施企业化运作,成立了图策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基于馆藏资源开发文创产品,这有效推动了文创事业发展。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成立文创企业的图书馆仍是少数。在纳入此次文创开发试点单位的37家副省级以上图书馆中,仅有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等少数图书馆保留了馆属企业建制,其余图书馆大部分在上世纪已进行了企事业务的剥离,文创开发经营更无从谈起。

“没有合适的经营实体从事文创工作,对于图书馆开展经营活动是一个障碍,后续工作中会有诸多不顺,也存在很多风险。”河南省图书馆文化创意中心主任田利表示,公共图书馆作为公益事业单位,在地方注册文创公司比较困难。

其实,《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文化文物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规定,坚持事企分开的原则,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公益服务分开,原则上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尽管国家政策允许图书馆开办文创企业,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地方工商部门会因为缺乏相关专门文件而拒绝。” 田利表示。

“如今,部分图书馆对开展文创产业持观望态度,很大原因就是缺少经营主体。希望从国家层面上就图书馆等事业单位创办文创公司出台相关文件,以便图书馆能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文创活动,与公益活动区分开来。”田利建议。

经营思路有待更开阔、接地气

“国家图书馆去年一年,共有270多种文创产品在国图文创商店‘上线’,经营收入达5000多万元。国图实物文创产品种类总数达到近700种,除此之外,还有12种数字产品。”张立朝告诉记者,国家图书馆文创开发目前处于领域前沿,并已实现盈利。

但对于起步较晚的多数图书馆而言,文创开发基本处于微利或者不盈利状态。以金陵图书馆为例,馆内前期投资80万元,用于装修、产品设计生产以及员工待遇的支出耗去大半,一年半下来账上还有30多万元,库存商品价值10多万元,可以说是亏损的。“每月经营收入的利润只够负担半数员工工资,剩下的靠早期结余,如果继续投入新产品开发,需要专项资金的扶持。”杨峥表示。

分析内在原因,一方面,图书馆文创刚刚起步,社会认可度以及实际需求量还十分有限,社会购买力还有待培养。另一方面,图书馆文创开发也存在产品创意不够,市场意识薄弱的问题。

“目前大家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文创产业就是实物生产和销售。但是,对于图书馆而言,馆藏衍生品卖点不高、知名度低,销量非常有限。”田利表示,要广泛拓展思路,将馆藏资源与文化、科技以及旅游深入结合。

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举办图书馆文创开发培训班、文创主题对接会,以及开展联合调研、组织开展以联盟成员馆为基点的青少年有偿研学旅游等活动,不断提升联盟文创开发水平。“我们希望引导优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图书馆资源开发,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市场的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张立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