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报》:俄罗斯国家图书馆2018-2025年发展纲要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2018-2025年发展纲要》确定了俄罗斯国家图书馆2018-2025年发展的基本方向,还有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现阶段必须实现的目标以及需要完成的任务。
    藏书建设和保护:
    从藏书数量上讲,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五大图书馆之一,俄国内第二大图书馆,截止到2018年1月1日,馆藏图书共计3810万册。2017年新入藏图书36.12万册。藏书建设基本原则——全面;藏书保护基本原则——安全。
    藏书工作优先发展的方向:
    明确且丰富藏书重点类目,完善图书采访和藏书组织过程;保障共享电子版的印刷型出版物呈缴本和电子文献;和联邦、地方、机关图书馆合作,扩大馆藏;2号新楼投入使用,改善藏书条件,动工修缮藏书主楼;契合历史环境,遵从俄文基本藏书和手稿文献不分开收藏原则;扩大转化成数字形式的文献范围,保护原始文献;保护引进的和自己制作的电子资料和电子产品;增加印刷文献和手稿文献每年修复的数量;继续开展应用科学和保护藏书新技术的研究。
    书目系统:
    保障俄罗斯公民平等共享国家图书馆图书-信息资源的权益。建立统一的电子书目系统,以此达到保证书目数据的质量、满足用户及时准确地共享书目数据的需求、减少图书馆员工劳动消耗的目的。加快书目纸质卡片回溯进程,使之转换成为机读目录阅读格式,包括特藏的书目,全面共享馆藏的民族科学和文化遗产。建立书目系统的基本原则——平等共享。书目系统优先发展的项目:发展电子目录系统;建立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和俄罗斯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联合目录;执行国家标准、规则和规定,建立机读书目和RUSMARK著者数据库;发展国家联合目录系统。
    图书-信息服务:
    2018年1月1日前,已有来自94个国家的14.5万人注册成为图书馆的读者。其中68%的读者是大学生、研究生、青年学者和专家。2017年,有82万人访问了图书馆,借阅图书480万册。图书-信息服务基本原则——共享。
    图书-信息服务优先发展的项目:
    保障自由获得俄罗斯国家图书馆、世界其他大型信息中心的各种文献和藏书及文集信息;提高工效,满足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用户的信息需求;不论是在新楼的各个阅览室,还是在主楼的综合读者阅览室,保障读者能够获得印刷型出版物转换成电子形式的呈缴本;优先推广使用传统的(非数字的)与图书-信息服务新形式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完善信息系统,支持科研和教育,首先满足圣彼得堡学者和大学生的需要;图书-信息服务系统应适应各个层次用户的需求,包括远程用户;传授数字知识,提高用户获得信息的综合能力,以此缩小部分公民数字化技能的差距;为社会弱势群体和肢体有障碍的当地用户创造无障碍利用图书馆的条件。
    教育活动:
    开展参观、举办图书展览、推广新书、举办作家出版家座谈、编排课本剧和戏剧等,以此促进宣传图书文化和阅读、揭示图书馆信息资源、扩大图书馆用户范围。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利用网络举办150多场次展览,展出特别珍贵的文献。教育活动优先发展的项目:筹备新的多媒体资源,组织虚拟参观、展览、推介活动,展出的内容不仅有俄罗斯的,还有国外的;建立全英语网络平台,更多地吸引国外用户。
    科研活动: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图书馆学、图书目录学和图书学方面的科研活动中心,科学保障俄罗斯图书馆的发展,提高公民信息和文化共享水平,收藏和揭示国家图书信息资源是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活动的基本目的。科研活动优先发展的项目: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提高科学研究的作用,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为各项活动保驾护航;积极参与制定联邦图书馆政策,完善俄罗斯图书馆事业规范行为,以科学方法保障图书馆的活动;注重发挥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的引领作用,在图书馆事业发展基本方向方面,加强发挥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科研中心的作用。
    国际合作: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和世界61个国家530个合作组织开展图书交换活动,与国家级图书馆和其他对外组织签订有21份合作协议。坚持奉行的基本原则——互利、互惠。国际合作优先发展的项目:参与国际信息交流,以此提高俄罗斯公民信息共享程度;参与职业互动活动,发展图书馆事业的理论,丰富图书馆事业实践活动;宣传国内文化,向境外推广俄罗斯语言。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在战略上优先发展的几个方面:
    沿袭传统,对纸质、手稿、电子出版物国家级馆藏给予最充分的保护;
    建立馆内读者和远程用户服务体系,保障他们能够越来越充分、自由、有效地共享图书-信息资源,舒适地阅读文献;
    保持图书馆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参加地方、国家、国际图书馆活动和公众活动;制定图书馆发展规划;组织图书馆学、图书书目学、图书学理论和应用科研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图书馆和图书事业方面的网络、信息传送等活动,提高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在国内、国外的影响力;
    把图书馆建设成为智力教育、社会教育、普及科学的文献资料基地,注重关心青年读者;
    依法保护公民共享信息、知识、文化珍品的权益,保护知识产权持有者的权益;
    积极开发电子环境:有计划地将藏书和信息资源转化为数字形式,积极参与国家电子图书馆和统一的信息空间建设,利用数字技术,保障知识共享,让用户不受地域限制;
    通过举办社会活动、组织文化活动,与文化机构、社会团体和艺术、教育、科学、经济等方面专业组织广泛合作,完善阅读基础结构设施的建设,激励和保护用户对阅读、图书和图书馆的兴趣。
    实现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发展纲要预期的结果:
    在现代信息交流技术基础之上,实现图书馆现代化的发展,包括建立藏书系统,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拥有部分国家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呈缴本和电子文献,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手稿和印刷体文献;
    通过引用新的有竞争力的检索、遴选、信息提供技术,从质上改善读者图书-信息服务,新增服务项目,吸引教育程度、社会地位、年龄不同的读者,以及有障碍的读者,使他们都有机会使用图书馆;
    在现有条件下,保护藏书、保障读者和图书馆员工安全是前提,为图书馆读者,包括青年读者建立有吸引力的空间,为此对图书馆馆舍进行全面整修;
    加大力度推广图书馆教育活动,和国际、联邦、地方图书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和国家机关、管理部门,以及科学、教育和社会机关合作,在文化方面以平等共享为原则,建立双方、多方合作机会;
    创建有利条件,培养图书馆员工,首先是青年员工的专业知识,并且扩充他们的知识面,保质保量地完成图书馆当前任务,还有这份纲要中的指令性任务;
    对图书馆主楼主体部分进行维修,保护最有价值的藏书和手稿,为使之服务于科研和教育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加强物质-技术基础建设,建立多渠道财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