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 增强职教吸引力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吴晶)未来10年,我国将完善一系列职业教育支持政策,以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增加社会投入职业教育的热情。这是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的任务之一。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到2020年,要形成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政府要切实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统筹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加大对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的宣传表彰力度,形成行行出状元的良好社会氛围。

  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要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鼓励企业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吴岩说:“当前,职业教育与企业、社会之间存在‘两张皮’现象,学校很积极,企业不够热情,合作更多是靠感情。这样‘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不利于职业教育发展。”

  他指出,应通过立法解决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问题,给用人单位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合作中得到应有的利益。

  吴岩同时指出,还要着力解决职业教育的师资问题,要解决职业教育教师的资格准入问题,实现“双师型”。对此,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完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强调,要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把加强职业教育作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统筹,促进农科教结合。加强涉农专业建设,加大培养适应农业和农村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力度。支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新型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