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在江苏省调研高职教育改革发展

  9月4日,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赴江苏省调研,实地考察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江苏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同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的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学院办学实际情况,围绕高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突出问题,以及如何实现高职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包括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深化培养模式创新;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培养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等。

  陈希在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后指出,近年来高职院校的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量深受欢迎的生产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江苏高职教育创办早、发展快、类型全、规模大,探索并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对全国高职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

  陈希指出,高等职业教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高职教育发展方向和办学定位,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更加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强化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陈希希望江苏省充分发挥地方优势,通过省级示范校建设实现全省高职院校整体水平的提高,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为高职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焦新)